網頁

當交易浮上檯面

自從2016年底,美國白宮確定由一個商人-唐諾‧川普入主之後,各國都試著找出日後與新任白宮主人的相處之道。除了在川普過去的言論中找尋蛛絲馬跡,也會藉由「通電話」,「推特」等方式,企圖把自己放在這位新總統的信任圈之中。

除了各國政要之外,平頭百姓也藉由名嘴的繪聲繪影,想像著這位影響力世界第一的人物,會對自己的生活有著什麼樣的影響。有人說他不按牌理出牌,難以捉摸,所以會如何如何。有人說他奉行保護主義,唯利是圖,所以會怎樣怎樣。

然後呢?沒有一個人知道,他真正上任後會怎樣。

答案揭曉了。

川普上任後第一次的施政決定,就是把泛太平洋伙伴協定TPP丟到垃圾桶,並把環境保護這個進行國內各種開發建設的絆腳石挪開,還把自由主義者的健保和墮胎權除掉。

這位喊水會結凍的世界級領袖,是個不折不扣的右派保守主義份子。

難捉摸嗎?不會。影響大嗎?肯定是的。

首先,美國在國際社會大量提供公共財的日子肯定結束了。這就是為何川普心心念念要日本、韓國與歐盟負起應有責任的緣故。這些國家自二戰後躲在美國的羽翼下過著安穩的日子,享受著不必自己出錢的安全,創造了經濟上的繁榮。這些都是美國在冷戰以來所提供的公共財造就的。如果美國收手,要麼這些國家自己出錢,要麼就面對更加動盪的國際環境。至於台灣,最好要有在緊要關頭時面對美國不出兵的情況的心理準備。

不過,這對於台灣也未嘗不是可用之機。

至少,川普是很樂於做生意的。我們自己研發國防裝備所需的各項技術,只要價格合意,取得的可能性大過以往。馮部長所言開發隱形戰機,並非妄語。其實,早在IDF研發時期,若非美方扶持,有意無意地將一些技術透露與我方,研發時程必然延長。

再者,對於川普而言,布萊頓森林體系下的多邊自由貿易架構已經成為歹戲拖棚。以他競選時的口徑,以雙邊取代多邊架構,收回美國的主導權,才是當務之急。如此,美國可以將市場進入變成一種特權,用以羈糜他國。當然,中國也在用同樣的手段,所以這會變成何者的市場較具吸引力的問題。對於台灣而言,我認為對應雙邊關係的架構比起對應多邊關係簡單,也容易獲得效果。雖然在多邊架構下,談判能帶來的槓桿本益比很高,但政治複雜度比雙邊架構高太多了,不是台灣有本錢玩的遊戲。

世局的變化多端,會玩的就是機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