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巴黎協議又如何?

美國歐巴馬總統在巴黎協議出爐後,發表演說,讚揚巴黎協議的成就。

歐巴馬讚揚巴黎協議(來源:紐約時報 NYTimes)

當然,在他的演說中,美國一定是位居領導的角色。雖然,大家有目共睹的是,法國在這次會中所展現的捭闔縱橫,不愧為東道主,也稍稍奪去了德國在歐債風暴以來所炫示,歐洲第一把交椅的大國風采,讓世人知道,歐洲不是只有德國,德國也不代表著歐洲。

不過,這次巴黎氣候峰會,在美、中等排碳大戶紛紛表態支持減碳之下,比起哥本哈根的峰會,結論與宣言的產生,可說是順利得多。何者,然而,各國民眾,尤其是企業,對於協議,如同歐巴馬所點出的,仍然有疑慮。傳統的,依靠化石燃料所支持的生產方式,要如何能順利轉換?以及在轉換過程中,對社會各個層面所帶來的衝擊。這些都是落實協議的挑戰。

當然,如果產業順利轉型,可以在此波減碳風潮中獲得巨大的利益。中國,在新能源及電動車產業上,已經投入巨大的資源,很有可能在接下來的革命風潮中得到好處。而美國與其他工業國,也已經在新能源利用的技術上一日千里。這個時候談產業轉型,所需要付出的成本,已經比哥本哈根之時,要少得多了。順應環保人士與那些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巨大的國家的訴求,推動減排,就變得水到渠成了。

其實,因應氣候變遷,最重要的不是宣言或協議,而是行動。歐巴馬自己也提到,降低氣候變遷的衝擊,端賴各國日後是否能遵循協議。簡言之,簽字的各國,日後只要不賴皮,地球或許還有得救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