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十六年目睹之「怪現象」

即便經歷了兩次政黨輪替,居住在這海島上的人,終究還是逃脫不了被操弄的宿命吧。

島民們太善良了,被昨非今是的謊言與騙局耍得團團轉,卻依然甘心情願承受。

自詡為真正「台灣人」的一方,在民主儀式中得到了支配未來數年台灣資源分配的權力之後,政壇上種種的演變,直教人不寒而慄。這海島的上空,瀰漫著秋後算帳的氛圍。一群自稱是過去受到打壓,卻是實際出生在台灣解嚴與民主化之後的本土「菁英」,磨刀霍霍地一如地痞流氓向商家索取保護費般,要一個被貼上「威權」標籤,卻十幾年來孬得可以的政黨把錢交出來,卻又不交代這錢會交給誰去用,這戲不免演得荒謬了些。

「轉型正義」一詞,在這島上成為一種顯學,無限上綱到超越憲法、法律或一般人的道德良知、是非觀念。但是,怎麼定義正義呢?是誰的正義呢?口口聲聲說是替人討回正義的,卻不需要正名,不需要證據來說話?於是,別人「巧取豪奪」的財產叫做「不當黨產」,需要予以清算;自己的利益輸送與貪污腐敗卻是利國利民,被關了還叫政治迫害?當種種事情都有了雙重的標準,對人不對事,如何服人?

公共政策上,只要不是自己陣營提出的方案,無論對錯,一律杯葛。回頭把文字修改後,變成自己的政見,堂而皇之收割政治利益。打著保護國民利益的大旗,反對種種對外談判,上台後卻要以先前所反對的談判內容對外簽署協定,甚至加大開放的力道。這不禁讓人懷疑,是否這島上的人有集體精神分裂。

十六年來,這島上的人,不管自願地,還是被迫地淌入那無休止的內耗鬥爭之中。憂心而提出忠告者,多被打成唱衰這島的未來的黑五類,因而從此遠去或不再發聲。我們口口聲聲要捍衛的權利,變成少數人謀取私利的工具。漸漸地,這島上的聲音,從有如熱帶叢林的蟲鳴鳥叫,變成齊一的誦經聲,彷彿那遠去的白色惡夢又重回人間。只是,這次沒有步槍與監獄,只有無盡的言語霸凌與歧視。

沒有留言: